../../images/banner_top.jpg
 首页 | 中心动态 | 招生与培养 | 法律法规 | 学术园地 | 法律援助 | 案例研讨 | 学生活动 | 奖助学金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我国著名法学家应松年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1-03-29 00:00 法硕中心 

323日上午10点,我国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先生在第一模拟法庭,以“当代中国行政法的新发展”为主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石佑启副校长主持,法学院院长蔡镇顺、党委书记金良成以及法学院多名教师一起聆听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争相来享受这场思想的盛宴,文化的大餐。

石佑启副校长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应教授主要和同学们探讨了三方面的内容:中国行政法的发展概况,中国行政法所处的时段,目前大家讨论的关于行政法的几个重要问题。

  在介绍中国行政法的发展概况时,应教授强调了几个关键点: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十六字方针,指导中国法制建设进程;90年行政诉讼法的实施,中国行政法发生重大变化,从此行政机关行为是否合法要受到司法审查;2004年国务院发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对于我国行政法所处的阶段,应教授认为从 1978年到1990年这段时间为行政法发展的准备时期,2004年以后是行政法飞速发展时期。

应松年教授精彩的演讲

应教授也对行政法中值得关注的几个突出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政府应该实行公开制度,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的都应该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并提出“阳光政府是建立法治政府的基础”。关于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征收和补偿,应教授强调只有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才能征收,并要给予公平的补偿。最后,他指出面对社会纠纷与矛盾,要运用法治的思维及法律途径与机制解决,应该以法律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方法和标准,因为法治是维护公平与正义的。

现场热烈互动

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了有关问题的讨论。对于有同学提出“两会期间提出的官员财产公开在中国实行可能性不大”,应教授同意官员财产公开在中国会有一定的难度,但是相信年轻的同学们将会挑起重担,解决这些问题。还有同学问应教授对招收研究生有何要求,教授笑道,会客观、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考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