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banner_top.jpg
 首页 | 中心动态 | 招生与培养 | 法律法规 | 学术园地 | 法律援助 | 案例研讨 | 学生活动 | 奖助学金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广东省高校法学辩论赛 我校首战告捷
2011-04-12 00:00 法硕中心 
    广东省高校法学辩论赛 我校首战告捷


本网讯 4月9日下午,第六届“众合教育杯”广东省高校法学辩论联赛在我校B8学术报告厅打响开幕战。我校法学院辩论队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辩论队就“当今社会,成立民间‘反扒组织’应不应提倡?”这一辩题展开激烈交锋,最终,我校首战告捷,取得开门红。
  此次辩论赛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和我校法学院共同主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周联合、众合教育广州分校校长叶勇、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校团委书记谢秀兰、法学院党委书记金良成等。 

   金良成首先致辞,他希望通过此次辩论赛,能架起各大高校之间友谊的桥梁,并通过对社会热点的交流,探讨法学的精髓,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质,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他还对各大高校的辩手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重视辩论赛,以最佳形象展示自己。二是享受比赛,享受知识与智慧的碰撞之美。
  嘉宾代表叶勇随后发言,并与金良成共同敲响法槌以示此次辩论赛正式拉开帷幕。 


叶勇与金良成敲响法槌共同拉开比赛序幕

  辩论开始后,由正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一辩开篇立论。她开宗明义,首先对民间“反扒组织”做了定义,并分析其合理性与可行性,认为它能够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净化社会风气。我校作为反方立即反驳,从“反扒组织”不合法、有可能侵犯他人的权益且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三个方面进行立论。


从一辩开始,唇枪舌战,你来我往

  进入盘问环节,我方二辩立马抛出“‘反扒组织’的权力边界在哪里?”的尖锐问题,双方就“扭送权”(扭送权:扭送权即指公民将具有法定情形的人立即送交公、检、法机关处理的权利。)激烈辩驳,反方例证鲜活,以大连“反扒组织”抓错人为例,直指“反扒组织”所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正方二辩也不甘示弱,认为“反扒组织”不同于民间力量,有其自身的规章制度。
  进入驳论环节,双方就辩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驳和小结。我方一辩先声夺人,总结正方在辩论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包括扭送过程中是否侵犯他人权益、“反扒组织”条件不成熟等,驳斥对方只看到优势,忽略缺点。正方一辩精彩陈词,例子信手拈来,以一句“弊端无法规避,是否就不应提倡?”有力反击。 


辩手妙语连珠让现场气氛不断升温

  现场气氛不断升温,双方进入最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辩手们妙语连珠,我方四辩以一句“一群凤姐怎么可能把她们训练成林志玲?”比喻民间“反扒组织”无法与正规训练的警察相提并论,博得全场喝彩。正方二辩更是以“小妾”作喻表明民间“反扒组织”的辛苦与艰难,呼吁社会给她一个名分。双方激烈的争论和幽默引起场下笑声掌声不断。
  在总结陈词中,双方都围绕自己的观点作出了明确的阐述和高度的概括。正方表示对正义感的追求,对权力的使用保护才是民间“反扒组织”的真正核心所在。反方以“猎人、狼、羊”三者作喻说明“反扒组织”的精神可嘉,但在当今社会并不可取。
   整场辩论赛在双方的精彩总结中结束。比赛结束后,周联合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双方辩手立论清晰,攻辩精彩,在激烈之余不乏幽默,是“思想的盛宴,智慧的大餐。” 


周联合形容本次比赛是“思想的盛宴,智慧的大餐”

  最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我校整体实力比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更胜一筹,初战告捷。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一辩则因个人表现突出而获得最佳辩手。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