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banner_top.jpg
 首页 | 中心动态 | 招生与培养 | 法律法规 | 学术园地 | 法律援助 | 案例研讨 | 学生活动 | 奖助学金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民法典编纂中的争议问题”讲座成功举行
2015-12-17 10:20 法硕中心 

   2015125晚上,法学院成功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轶在南校区大模拟法庭作了题为“民法典编撰中的争议问题”的讲座。1415级全体法律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王轶在讲座中指出,民法典编纂过程中,争议问题不少,包括事实判断、解释选择、立法技术、价值判断等问题。他认为,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价值判断问题。在民法典编纂中可以找到最低限度价值共识。尤其是在21世纪进行民法典编纂最基本的价值取向是民法典的立法哲学。民法典的立法哲学,是一个国家,一个时期社会背景和时代精神的反映,表达的是民法典最基本的价值取向,集中展示着一个民族的智慧和境界,充分体现着一个国家的胸怀和眼光。回顾世界立法史,凡是能够引领时代潮流,产生广泛影响的民法典,都有自己的立法哲学。二十一世纪编纂的中国民法典,欲成为一部优秀的法典,必须确立自己的立法哲学。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讨论哲学是为了提高个人境界。那么如何在民法典编纂中进行人的定位十分关键。此外,王轶还就民法典编纂中的民事行为制度、监护制度、人与自然的关系、时效与期间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随后,在交流互动中,在场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王轶教授提问。王教授称广外法学院的学生学习主动性强,并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最后,王荣珍作总结发言,本次讲座气氛活跃,同学们热情高涨。这场讲座让同学们享受了一顿丰盛的知识大餐,不仅巩固了民法专业知识,而且还引发了对民法典编纂中争议问题的进一步思考,获益良多,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专业课,并希望同学们把时间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多进图书馆博览群书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