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banner_top.jpg
 首页 | 中心动态 | 招生与培养 | 法律法规 | 学术园地 | 法律援助 | 案例研讨 | 学生活动 | 奖助学金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2012级法律硕士研究生举行学术沙龙活动
2013-12-06 00:00 法硕中心 

2012级法律硕士研究生举行学术沙龙活动

--------“食品安全所涉法律问题之探讨”

122晚,法学院12级法律硕士在六教B212教室举行了“食品安全所涉法律问题之探讨”的学术沙龙专场。本次沙龙由曾心泉、马潇和范思立三位同学担任主讲人。法学院卢海清副书记,法硕中心常廷彬、叶昌富和宁少媛老师出席本次沙龙,2012级法律硕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会上,曾心泉阐述了食品安全的定义,从刑法角度探讨了食品安全问题,指出我国现行刑法中所直接规定的食品安全犯罪以及与食品安全领域相关之犯罪,并提出应“紧密衔接《食品安全法》与《刑法》”、“适当提高某些食品安全犯罪的法定刑”等多个角度完善我国食品安全刑事责任立法。

马潇以“老鼠肉冒充羊肉”案件为例探讨了食品安全的民事责任,并针对我国“消费者依靠自身力量维权困难”这一问题,提出我国应从“责任保险”、“专项救助基金”以及“政府合理介入”这三面着手切实解决好食品侵权发生后对消费者的理赔问题。

范思立指出“食品安全法律的经济法属性”以及我国关于食品安全的相关立法和加入的相关国际公约,并认为目前我国食品立法存在着“食品安全立法滞后”、“法律法规内容冲突”、“食品安全标准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

最后,常廷彬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学术沙龙做到了形式创新,但同时也指出了互动不足的问题,并呼呼同学们能够扬长避短。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