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banner_top.jpg
 首页 | 中心动态 | 招生与培养 | 法律法规 | 学术园地 | 法律援助 | 案例研讨 | 学生活动 | 奖助学金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中国社科院江时学研究员向法硕师生剖析欧债危机
2011-11-21 00:00 法硕中心 

中国社科院江时学研究员向法硕师生剖析欧债危机

1118下午,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教授、研究员应我校法硕教育中心和欧洲研究中心邀请,在6教广晟讲堂作了一场题为“欧洲债务危机十问”的讲座,法硕中心叶昌富老师、欧洲研究中心蔡红老师以及全体法硕研究生和欧洲中心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蔡红老师主持。

(江时学教授)

产生于2009年初的欧洲债务危机时至今日已有两年,危机非但没有化解,而且出现愈演愈烈之势,有经济学家甚至预言欧元体系会崩溃。为何欧债危机久拖不决?教授指出,一是欧盟在危机产生指出没有采取果断的措施,二是德、法等国未能很好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对于希腊等国实施的财政紧缩政策,教授说:“经济复苏是摆脱国内经济危机的重要途径,而希腊实施的财政紧缩不利于该国经济复苏。”

对于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教授认为,经济领域的任何一种危机基本上都是通过资金渠道和贸易渠道对世界估计产生影响。欧债危机将减弱欧盟的市场需求,影响其他国家的出口,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此外,由于贸易领域的相互依赖,也不利于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教授还提出,欧洲要走出债务危机,无外乎“自救”+“外援”。“自救”还是要靠国内经济发展,如货币贬值扩大出口、吸引外资、实施经济调整等等,不过要实现欧元贬值实现扩大出口的可行性不大,因为欧元区货币体系一体化的前提下,很难争取其他欧盟国家同意。不过教授预言,欧债危机半年后有望出现转机。

讲完“欧债危机”专题后,教授还对同学们做学术研究提出了十点要求。首先,不能“摘樱桃”,即切忌先入为主,不要为了证明某一个观点而有意识地选择一些证据或事实,而对其他证据或事实视而不见。第二,不能忽略定义,做研究前先明确某些对象的定义。第三,不能沽名钓誉,要谦虚而诚恳地多使用“转自……”,使用注解。第四,不能浅尝辄止,做学问要深入,要打破沙锅问到底,把观点陈述出来给读者,而不是泛泛而谈。第五,不能人云亦云。第六,不能想当然。第七,不能偷梁换柱。第八,多使用权威资料、学术成果,不要使用无足轻重的资料。第九,不能牵强附会。第十,重视文字的表达能力培养。

(同学们积极提问)

江教授有多年研究国际问题的丰富经验,他的讲解让师生们更深入了解欧债危机的议题。他对同学们做学术研究提出的十点要求,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