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banner_top.jpg
 首页 | 中心动态 | 招生与培养 | 法律法规 | 学术园地 | 法律援助 | 案例研讨 | 学生活动 | 奖助学金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走近“菁英”学子刘作珍
2011-07-17 00:00 法硕中心 
为加强战略性人才储备,从2011年起,广州市设立“菁英计划”留学项目,选派广州地区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科研院所的优秀学生到国外知名高校留学深造。法学院研究生刘作珍由于各方面表现优秀,成功申请此项目,将作为“菁英计划”的第一批成员出国深造。日前,本网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首先恭喜刘作珍同学成功申请到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请问您的研究生专业是什么?

刘作珍(以下简称刘):我的研究生专业是国际法,具体研究方向为国际私法,师从广外法学院袁泉教授。

记:请问您在 “菁英计划”留学项目中申报的是国外哪所大学?为什么选择该所大学呢?

刘:我申报的是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大学,将就读阿姆斯特丹大学的法学院(Art and Law),从事的文化财产法方向的研究。我今年4月中旬才开始申请学校,那时海投了多所学校,对阿姆斯特丹大学的了解也不是特别多;后来阿姆斯特丹大学的Inge van der Vlies教授对我的研究计划很感兴趣,在52号给我安排了面试,513号我收到了他们的录取通知书。随后我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了阿姆斯特丹大学,发现这所学校很适合我,现在我很期待去那里学习。

记:对于所谓的“出国留学热”、“名校报考热”等现象,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我觉得大家必须理性对待出国留学的问题,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出国与否;如果决定出国,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兴趣来定,既不要好高骛远或抱着“非名校、名专业不读”的心态,也不要妄自菲薄,要相信自己。

记:您当初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决定出国的呢?

刘:读本科的时候,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我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可以出国深造,当时一心想找一份高薪体面的工作。但是其实我还是很希望有机会出国深造,我觉得出国学习能让我的眼界、知识、能力等各方面得到一定的提高,可以让我更好地发展。所以当我知道广州市设立了“菁英计划”这个留学项目时,我觉得自己的条件比较符合要求,所以就去申请了。从这段经历中,我领会到人年轻的时候,让自己站的位置越高越好,而且一定要学会把握机会,抓住时机。

记:您认为申报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需要什么条件呢?

刘:在广州市教育局的网站上有关于申报“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的详细申请条件;概括来说,首先要被世界排名前300名的学校录取攻读博士学位或者联合培博士,并且有语言成绩证明,然后才能去申请这个项目。在这过程中,最难的就是要先被国外的学校录取,这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刘作珍风采展示

记:请问您认为广外法学院的学子申报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具有什么优势?

刘:这个项目是以学校为单位申报的,从今年41名派出人员的专业来看,九成以上是理工科的,文科只有34个,读法学的只有我1个。我觉得在广外法学院这种“法学+外语”的培养模式下,出来的人才都是专业与外语双强的复合型人才,所以在申请这个项目的时候就能凸显优势。

记:您觉得要成功申报这一项目需要做哪些准备?

刘:首先,在大学四年里,大家可以积极参加法学院“英语+专业”类型的活动,如:“Jessup、“贸仲杯”等,好好学习用英语书写专业的文书,并且要注重思维模式和逻辑说理能力的训练。

此外,由于国外的教授很看重研究计划,研究计划是决定你能否得到面试机会的关键,所以一定要花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再研究计划的撰写。这里我建议可以把研究计划与自己的毕业论文结合起来,写好后反复修改,并咨询老师或其他专业人士。

最后,同样不可忽视的是面试的准备。虽然面试有些技巧性的东西是可以临时补的,但是在面试过程中反映出来的个人的素养就需要平时积累沉淀了,比如你的专业见解、人生观、理想等;在面试过程中最关键就是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让面试官了解你,喜欢你。

记:作为一个过来人,在考研和出国留学两个方面,您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刘:其实读研和留学都是我早期预料之外的事,所以我的准备都比较仓促,所以我建议大家要尽早确定目标,及早进行准备。我还想奉劝师弟师妹们一定要打好基本功,不要心浮气躁,人只有沉得下去才能浮得起来。不要抱怨,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知道在法学院很多英语学得很好,专业也学得很扎实的,大家一定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只要有机会,一定要去尝试,肯去尝试就会有所回报。

记:那么对于法学院的老师们,你又有什么话想说呢?

刘:我衷心地感谢广外法学院对我的培养,在这里我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得到了很多锻炼;特别要感谢我的老师,袁泉教授,没有她的教导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相信广外法学院有这么一批好老师,一定可以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我也希望法学院越办越好。

记:最后,再次感谢刘作珍接受本网的采访。谢谢!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