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banner_top.jpg
 首页 | 中心动态 | 招生与培养 | 法律法规 | 学术园地 | 法律援助 | 案例研讨 | 学生活动 | 奖助学金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调研大赛总决赛学活上演 法学学子展学术风采
2011-04-26 00:00 法硕中心 

425日晚,第五届“与法同行”调研大赛总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有法律系系主任叶昌富,政管学院的陈胜老师,以及我院的常廷彬、朱最新、周新军等三位老师。

通过简短的视频了解本届调研大赛概况后,精彩的成果展示将以报告形式呈给现场观众。率先登场的“护法五叶草”队针对社会热点《住宅小区车位(库)权属和流转问题》作了深入研究。他们通过对小区业主、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的走访切实调查了解了问题的现状和所涉及的现有法律情况并最终提出“有关部门应加强立法或颁布法规,或进行有效司法解释等监督制约”的合理解决方法。

《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颁布,把拆迁问题再次推向了民生关注的浪尖。接下来,来自10级的一支年轻的队伍“U-Pro”就“江西宜黄强拆”和“无锡别墅强拆”这两起具体案例及实地调研结果对新条例与暴力拆迁之间的深层关系进行了相应的分析。

同样是对网购现状的关注,“擂擂四人行”队和“Friends”队分别对“大学生遭受网购诈欺及其维权问题”和“大学生网购的消费权益问题”展开不同角度的探讨。他们都在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的条件下,就立法、行政、个人等不同方面提出了全方位建议,就将来的网购发展提供了相关参考意见。

随后上场的“维法者”队伍分别以学生、商家和居民作为对象,对亚运形象工程的实施及其后续问题作了相关调查,并为此提出中长期建议,即完善民情民意反映制度和加强普法教育等。“调出真实,研出真知”是最后一个参赛队伍“啦啦队”的口号,在提出《物权法》、《民法通则》中有关法条支撑的基础上,她们就《拾得遗失物报酬请求应否合法化》向大家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调查结论,最后更从容不迫地回答了评委提出的“用一句话为拾得遗失物合法化进行立法”的问题。

各队伍展示完毕后,评委老师朱最新在点评中利用“热情、敏锐、认真、深刻”八个字总结了本次参赛队伍的优点,在肯定参赛者的同时他还指出选手在“调”与“研”的关系中仍存在理解不足从而导致研究对象不够全面以及分析问题欠缺深思等需要完善的地方。

比赛在一轮紧张激烈的角逐中接近尾声。经过现场投票和统计,最终“擂擂四人行”、“啦啦队”和“Friends”获得了三等奖,“U-Pro”和“维法者”则获得二等奖,荣获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的是“护法五叶草”。至此,第五届“与法同行”调研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